close

最近會陸陸續續把一些作業轉成電子檔方便以後做作品集
所以我也會來發表我整理好的上學期的作業
三年級的作品感覺還不少
程度也比二年級好多了Orz

現在要介紹的是染檢的作業-染布
老師沒規定要怎麼染
由我們自由發揮
我想要做臘染~所以選擇用高反應性的冷染染料
夏天的話在室溫下就可以直接進行染色了
不過現在是冬天必須要用溫水約30~35度C
使用普通的棉胚布(微黃)
染色前還要先前處理使布料變成白色才可開始染

步驟一:防染
使經過處理的部分無法上色
臘染:用毛筆沾白臘直接畫在布料上
防染-臘染 

絞染:用捆、扎、綁、繞等方式防染
防染-絞染

 

步驟二:染色
調出適當的染料比例後即可染布
不過冷染相當麻煩必須一直攪拌並且每10分鐘加入少許鹽巴(分三次加入)來促進染色
固色劑也要分兩次加入最後....攪拌30~40分鐘
所以這鍋染料我攪拌了快兩個小時吧~_~|||
上圖是剛染的時候
下圖是快染完的時候~~顏色不太一樣喔XD
染鍋 

中間其他過程就略過囉~
還要水煮去臘跟皂煮把多於染料洗乾淨
直接看成品XD

臘染~防染效果還算不錯喔!!
染完後發現在下筆的時候一定要大膽
這樣臘才會滲到布的纖維中
有效阻隔染了滲入纖維防染結果才會明顯
臘染一 
臘染二

 

絞染~沒想到隨便捆兩圈會有這樣的成果XD
絞染

 

染後漂白~直接拿漂白水亂噴
沒想到效果也很有趣^^~
染後漂白

 

這些就是我染檢的期末報告加作業囉~
如果對於染色有興趣的人我可以把課本跟報告借他看XD
裡面有詳細的過程跟染料比例~
今天就到此結束~敬請期待下次的作業^^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0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